服用格列酮类药物可致心衰危险性增加

2008-12-23 16:55:20 来源:

             据一项以保险索赔分析为基础的观察研究表明,应用格列酮类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与心衰危险性明显增高相关。这项研究结果在周二上午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协会第51届科学年会上进行了交流。

             马萨诸塞州布鲁克赖恩市保险单分析有限公司的Thomas Delea博士应用了一个包括35名健康承保人索赔资料的数据库,这些承保人的工作范围覆盖17个美洲国家。通过对1995年1月到2001年3月间索赔记录的回顾,发现有8288例糖尿病人经过曲格列酮、rosiglitazone或匹格列酮治疗,还有41,440例糖尿病人没有应用格列酮类药物治疗。研究对象不包括那些在首先应用格列酮类药物12个月前就确诊为心力衰竭的病人。

             科研人员将首先应用格列酮类药物的时间作为索引日期。Delea博士在有关本研究的会议简报中指出,自索引日期开始平均随访时间为8.5个月。在此期间,心衰危险性在格列酮类药物服用者中为4.5%,在未服用者中为2.6%。经过校正其他可能的共同作用因素后,服用格列酮类药物与心衰密切相关,其相对危险度为1.51(p<0.001)。

             在美国糖尿病学会中负责心脏疾病特别委员会的John Buse博士说,格列酮类药物可有效治疗糖尿病,但是这些药物应该谨慎服用。他说大部分内科医生都知道这种药物可引起血浆容量扩大和水肿。

             Buse博士说:“问题是需要服用这些药物的病人就是那些已经存在很大心衰危险性的病人。”Delea对此表示同意并在他的研究中指出,格列酮类药物服用者往往年龄较大而且还存在心脏疾病的多种危险因素。他说,“但是格列酮类药物的作用具有一致性,在所有处理组中格列酮类药物和心衰的关系是相同的。”

             Delea博士着重指出,这些研究结果是建立在观测资料基础上的,需要经过临床试验来证实。

 

3333
3334
更多>
  • 抗心力衰竭药用药前须严格掌握的是?

    洋地黄类目前虽然经化学上提纯处理,但由于此类药物治疗安全范围较小,个体耐受量和需要量差异很大,发生药物中毒仍然较为常见,因此,用药须严格掌握,务必从以下几方面引起注意。

    ... 详情
  • 扩心病与心衰关系?

    病人可出现胸闷、气急、心悸、乏力、呼吸困难、浮肿等心力衰竭症状。 扩心病与心衰关系密切,不仅因为扩心病大部分以心衰为主要表现,更因为它与冠心病、高血压一样,是心衰的主要病因。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